当前位置:当前位置:首页 >娱乐 >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入读清华 正文

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入读清华

[娱乐] 时间:2024-03-29 08:22:13 来源:岳洋娱乐网 作者:焦点 点击:145次

原标题: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入读清华

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入读清华

( 2021-06-19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深读

正值高考季,虚拟学生一位幸运的中国“女生”,不需经过高考,原创进化狂潮已正式“就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入读成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的清华学生,开启大学生活。虚拟学生

“她”就是中国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发团队主创的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

近年来,原创随着人工智能(AI)等技术高速发展,入读人机共存的清华序幕已然拉开,数字人技术正逐渐应用于各种场景。虚拟学生当前,中国AI正由感知智能时代向认知智能时代迈进。原创在中国,入读各种虚拟偶像、清华进化狂潮虚拟主播已经以三维动画的立体姿态参与到开演唱会、主持节目、直播带货、客串“导游”等现实世界,收获大量年轻粉丝。

作为中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华智冰自本月初推出以来就广受关注。屏幕中,在清华园中徜徉的“她”,面容姣好,声音温柔,能写诗、作画,会跳舞、创作音乐、写短文,十分“多才多艺”。

这位虚拟大学生如何诞生?将在清华怎样学习?

在近日举办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华智冰”成果发布会上,唐杰说,华智冰的脸部、声音都是通过AI模型生成,背后依托的是清华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团队,以及一个具有1.75万亿参数的超大规模AI模型“悟道2.0”。在“悟道2.0”的模型中,中文、英文、图片三者之间可实现相互切换表达,而整合各种数据和知识的大模型平台,就成为华智冰诞生的基础。

“我们希望华智冰有个人体的外形,能不断学习,希望将来‘她’能像人一样思考,甚至在很多任务上超越图灵测试,具有通用机器学习的认知能力。”在唐杰看来,下一代认知AI应具备“适应与学习”“定义与语境化”“错误探测和编辑”“决策与执行”等9项能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贾珈负责华智冰的外形及声音、表情、口型和肢体动作的生成。她说,为了创造具有高真实感、多风格的人物形象,团队专门构建了高精度的3D表情包,同时通过广泛的3D人脸建模,使华智冰可以低成本地学习相应的细节动作,包括一些微表情。

“我们人在说话时,每个人的发音特点不一样,比如有些人说话时习惯嘴张得大一点,有人说话嘴张得小一点。我们通过不同的人类视频输入给华智冰之后,让‘她’能够在说同一段文本的时候,根据我们不同的人设,有不一样的口型生成。”贾珈说。

为了让华智冰可以随音乐翩翩起舞,研发团队还记录了不同音乐下不同舞种的舞蹈动作运动轨迹,将其构建成数据集“教”给华智冰。目前,华智冰已学会恰恰等4种舞姿,共有164种编舞单元。

尽管集合了多种AI技术,研发团队坦言,华智冰还需要在入学后不断学习。下一阶段,团队将不断给“她”输入大量“语料”,让其持续学习数据中隐含的模式,包括文本、视觉、图像、视频等,便于其像人类一样,能不断从身边经历中学习知识经验,迅速成长,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

除了学习知识和技能,研发团队也希望华智冰在情商上有更多提升。例如,未来当与华智冰交流时,“她”不仅能回答人类的问题,还能像朋友、家人一样自然、愉悦地交流互动。

“我们希望华智冰是一个情商非常高的数字人,能在语言生成过程中,做非常合适的情感表达。比如让‘她’给小朋友讲故事,‘她’会用和蔼的声音来讲述。”贾珈说。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刘知远说,基于大量的文本、图像等相关参数,他们已集成了不同领域的语料,可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可控的生成”,比如要生成一首诗,可以控制其主题、情感等。“在这些技术支持下,我们希望能在华智冰的虚拟形象上进行相关验证,也期望未来在华智冰的场景中,让更多公众了解AI技术的最新进展。”

按照规划,华智冰将在清华的实验室不断“深造”,最终具有丰富知识,与人类有良好交互能力。

唐杰期待,未来,这个虚拟学生能在多项认知智能上超过人类,不仅能识别图像、写诗作画、回答数学问题,甚至还会编程、写代码、做网页。“或许到那时,‘她’就可以毕业了。对‘她’来说,这也将是一次非常艰难的认知过程。”(魏梦佳)

(责任编辑:休闲)

    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热门点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