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怀玉山风景区:在方志敏“清贫”故事发生地听革命故事

[热点] 时间:2024-03-28 21:38:11 来源:岳洋娱乐网 作者:焦点 点击:145次

  媒体记者在怀玉山风景区合影 翁龙贵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姚振)怀玉山坐落于江西省玉山县城西北60公里处,清贫与三清山对峙相望。江西景区是怀玉首辅家的小悍妻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山风事发生地事国家森林公园、敏故命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听革11月11日,清贫“可爱的江西景区中国 美丽的上饶”中央暨国家重点网媒记者上饶行采访团来到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风景区,看当地如何办好红色旅游,怀玉首辅家的小悍妻讲好革命故事。山风事发生地事

  怀玉山上风景区 姚振 摄  

  怀玉山是敏故命故清贫故事的发生地,1934年10月,听革方志敏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清贫历时6个多月,江西景区行程5000余里,怀玉在撤返赣东北途中,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于怀玉山区,他们在弹尽粮绝、冰天雪地里浴血奋战20多天,不畏困难、不怕牺牲、英勇善战,近千名红军战士血沃怀玉山。而本已经突围而出的方志敏,为了接应后续部队又舍身突入重围,1935年1月,在同国民党军作战中被俘,从此,怀玉山便成了方志敏“清贫”故事的发生地。建于景区中的方志敏烈士清贫园、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无一不印证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足迹。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碑)于200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四批)。    

  怀玉山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园,享有“原始怀玉”的美称,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共有植物66科2000多种。大自然的天造地设,构成了怀玉山奇特的地形地貌,这里溪涧如网、潭瀑溅玉,极富诗意。2009年4月怀玉山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  

  怀玉山是赣剧的发源地,流传至今的“玉山班演艺”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13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文风鼎盛,建有与江南四大书院齐名的怀玉书院遗址,有王安石、朱熹、王宗沐、赵佑等历史文人雅士留下的大量诗文和摩崖石刻,文化底蕴丰富,积淀深厚。   

  怀玉山还是“美丽的江南高原”,是浙赣铁路沿线海拔最高、容量最大、气候最凉爽的高山盆地。平均海拔1000米,年平均气温12—16摄氏度,是天然的“大氧吧”,“盛夏夜盖被、立秋桃始熟”是山中气候的真实写照,被中科院专家称为华东地区浙赣铁路沿线海拔最高、气候最凉爽、容量最大的高山避暑胜地,是典型的“世外桃源”。随着德上高速公路和怀玉山旅游公路的相继通车,怀玉山风景区将建设成为优质的休闲观光度假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综合)

    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热门点击
    友情链接